無信號

存档号/来去自由 转载标注首发即🉑️

#彦丞 以牙还牙

*ooc注意。

*写的匆忙,细节处理可能会不到位。

*人设不太讨喜,勿上升,球球了。


公子哥 - 大明星

关于浪子回头金不换,试试看。




0.


日子快到头了

果子也熟透了

我们最后一次收割对方从此仇深似海



1.


凌晨三点,外头只剩下路灯还亮着。


范丞丞坐在客厅沙发上,盘着腿低着头。

水晶大灯没开,只有一盏落地台灯散着温热的暖光。

修剪整齐的指尖夹着烟头,火光在呼吸间忽明忽暗。烟雾缭绕中,范丞丞的神色并不甚明朗。


他坐在这里三个小时,距离打电话给林彦俊已经过去四个钟头了。

10点收工,推了聚餐,拒了约谈,急匆匆赶回家却没见到想见的人。以为出差回来的林彦俊大概又被什么生意绊住了脚,于是试探性的发了消息,没得到回应才思虑再三后打了个电话。


电话里的忙音响了五声整。

默数到五,范丞丞连那段机械的提示音都不想听,赶在出现前就挂了电话。

这样并不是第一次,他自然知道五声以后还是没接的话,也就不必再等了,更不用打第二个或是更多。

捧起过最佳男主角奖杯的范丞丞比谁都清楚,得不到回应就要适可而止的道理。


他拿起手机看看时间,屏幕没来得及适应周遭的亮度,晃得他闭了下眼。

又点了根烟,范丞丞把有些麻的腿舒展开,细瘦的踝关节被压出了好几道触目惊心的印子。

弹掉一节烟灰,他有些疲惫的闭上眼,朝后仰头靠在靠垫上。

脑子里明明想要回忆今天拍的最后一场戏,实际思索着的却都是自己与林彦俊究竟是如何走到现在这一步的。



2.


范丞丞在捧起最佳男主角奖杯的路上,走的虽不算多么一帆风顺,但也没有太多坎坷。

这一切大多归功于他上了发条般的学演技忙工作,才能换来他在颁奖典礼上说出预先准备好的感言。

而林彦俊,是唯一一个被范丞丞放在和父母一同感谢的人。


知遇之恩,我的爱人。

林彦俊虽然顶着个不着调的公子哥名号,但每一篇关于他的文章里都不得不夸上一句眼光毒辣。能一眼看中范丞丞,力排众议给他手里最好的资源,甚至完全不在意外界对于他们之间关系的猜测。林彦俊给他的,是截然不同的人生。

但旁人只晓得他说出口的前半句感谢,却不知后半句才是他最真挚的心。


//


五年前林彦俊和一帮二世祖去蹦迪,在上一局喝了不少酒,醉的七荤八素,晕晕乎乎地走错地方进了个静吧,于是正巧撞上当时还是个靠酒吧驻唱赚生活费的学生范丞丞。

虽然酒喝多了,但家教良好的林彦俊并未失态,反而领着其余人寻了处卡座安顿下来。

卡座里的他灌了大半杯服务员端上来的冰水,然后便撑着下巴,直勾勾地盯着台上安静唱着歌拨弄吉他的范丞丞。


范丞丞从他们这帮人进来时就注意到林彦俊了。

男男女女一大群,个个衣着不菲。其余人倒不过是这座城市里寻常富贵人家的样子,唯有打头的那个,明明就喝醉了,眼神还是澄澈透明的很,连服务生上前拦着他们东倒西歪的身子时,也是礼貌又疏离的保持距离,不吵闹也不盛气凌人。

他觉得那个人有意思,和自己学校里头那些个惯常的富家子弟不一样。


尽管被视线最好的位置上坐着的人盯着,范丞丞也没有自乱阵脚,徐徐唱着才开了个头的歌。

那是吧台旁坐了三个小时的一个女孩子点的歌,她在范丞丞12点上班时来的,点了首歌要他三点钟下班前作为最后一首来唱。

但那个女孩靠着吧台打了好多电话,起码几十个,又喝了好多酒连眼妆都哭掉了。最后她没等到范丞丞唱那首歌,就一个人失魂落魄地走了。

尽管点歌的人等不及听了,范丞丞还是要完成答应客人的事。


And you know that it's too late,now

To find somebody better than me

Cause I know one thing for sure

I don't love u anymore*


“歌很好听,但是歌词好像不太让人开心啊?”

范丞丞这天的工作时长已满,他第二天早上还有课,于是忙不迭收拾好背着吉他准备走。经过卡座时,却听一直盯着自己的那个公子哥儿冷不丁打了个响指。

他停了下来,扭头看那个又托着腮朝自己歪嘴笑的男人。


“一个客人点的,我靠这个赚钱,再不让人开心也得唱。”

灯光昏暗中满座的酒吧内到处是嬉笑聊天的声音,但范丞丞的声音清脆又温柔,耐心地向那人解释着,像他之前解释过的每一位顾客一样。

“如果您也有想点的歌,有机会的话可以在我驻唱的时候点,我也会为您唱的…”

其余坐在卡座里的人酒劲未消,调侃着目光黏在范丞丞身上的人又看上了新的小男生。

范丞丞觉得有些尴尬,没遇到过这种场景的进退两难让他涨红了脸。又担心得罪这些二世祖,少了点工资事小,丢了工作可就麻烦了。于是只好捏紧了吉他背带,挺直背低着头站在原地。

他这副样子,俨然就是个不懂人情世故的小孩。碰着了可以逗弄的对象,有个酒喝多了的甚至靠了过去想拉范丞丞过来,却发现他像枚定海神针,防备又排斥地不肯挪动。


“嘿,我说你这小子,到底知不知道这家酒吧驻唱的第二业务是什么啊?”

周围几桌的人也被声音引了过来,见这里打头的是林彦俊,也就不敢多言地三两成群看戏。

范丞丞死死拽着身前的背带,任凭那人拉扯也不肯抬半点脚。

他低着的头被点了点,姗姗来迟的经理这才过来陪笑,说这是刚来打工的学生,要众人别太计较。又要范丞丞给在座的人赔个不是,无理取闹的那位便得寸进尺,要他喝了手里那杯自由古巴。

接过酒杯的范丞丞打算妥协,刚灌下去,就被一只带了两三个指环的手夺了空酒杯。还没咽光嘴里的酒,就被突然站起朝他走来,接着一把把他拽倒在沙发上的林彦俊搂进怀里。

这杯朗姆基底调制的鸡尾酒并没兑进多少碳酸饮料,略带刺激的甜腻在口腔中蔓延开来,还混着林彦俊舌尖尚未被冰水冲洗净的葡萄甜味。

范丞丞有些懵,明明心跳快到他喘不上气,耳边听到的却是心电图变为直线时的滴声。


他终于被稍稍放开,但仍贴着身下人的胸膛。尽管能隐约听到周围人的吸气呼声,但很快又只余下林彦俊闷笑着,透过细微震动的身体传到耳中的声音。

“这里的服务员说你叫范丞丞,我觉得喊你这个太疏远了。”


不如叫你小丞吧?只许我这么叫。”

“小丞,你不该在这种小酒吧里谋生活。跟着我吧,做我的大明星。”



3.


五年了。

范丞丞从一个知名高校的声乐专业大一新生,一跃成为被娱乐业龙头之子相中的幸运儿。尽管用成绩打散了众多质疑,但关于他与林彦俊的关系仍然有源源不断的各类揣测,不怀好意虎视眈眈,巴不得靠这个拉他下神坛。


第二支烟也逐渐逼近指尖,乳白色的烟雾在空荡荡的客厅里越积越浓,躁动着想要逃出这个逼仄昏暗的空间。

门锁似乎心有灵犀,咔哒一声轻响,放进了一个穿着衬衫有些站不稳的男人。


林彦俊近乎是撞进来的,身后还跟着个瘦高白净的男孩,拿着早上林彦俊出门时,范丞丞亲手递过去的外套。

那个男孩子把林彦俊扶进玄关坐下,一声不吭的蹲下帮他脱鞋。门还开着,他的轻声细语在安静的空间里显得格外响亮,楼道里的声控灯也灭了又暗,暖黄色的光笼着门口的二人,好似隔绝了一切的美满。

才脱了一只鞋,林彦俊突然倾身过去,捏住那个男孩精致的下巴吻了下去。

这时才真正抬起头的男孩睁着迷蒙的眼,终于看到了林彦俊身后不远处,站在沙发旁的范丞丞。大概是完全没料到家里还有别人,于是下意识惊慌的松开了软藤般缠绕着林彦俊的手臂。


“家里有别人,你怎么也不说一声啊?”

有些许怯懦的埋怨,还带着点水光的眸子里却没有被撞破的尴尬,反而是窃喜的狡猾。

范丞丞与这双眼睛对视不过几秒,便下意识转开了视线,不再去看还贴着身子似乎在耳语什么的两人。


他太熟悉这种目光了。

林彦俊最喜欢这样的年轻男孩。青春天真,浑身散发着清甜单纯的气味,眼中没有算计世故,只有讨好情郎的小心思。

就像五年前爱上林彦俊时的自己,热衷于做一颗绕着他转的卫星。


“抱歉,还以为你今天不回来。”

他站起来接过西装,背对着范丞丞笑道,满不在乎的。

又拍拍同样站着,但已经重新低下头去的那个男孩儿的头顶,凑近他的耳朵说话。

“今晚你先回去吧,下次再带你出去玩。”

男孩乖巧的应下,走时还不忘极轻地关上大门。而穿好拖鞋走进来的林彦俊并不在客厅停留,径直就朝睡房走去。


“是不是我今晚去了庆功宴,你就要把他带进家来?”

范丞丞看着林彦俊穿着的那件衬衫背上某一处的褶皱,忍了又忍还是开了口。

“林彦俊,我们说好不带人回家的。”

他在这公寓里等了一个晚上,没吃晚饭舟车劳顿,等来的却是林彦俊的敷衍了事。范丞丞想到这,心口的火骤然拔高,终于不再是那副温顺的语气。

“你想玩我也随你了,但带人回家是不是太不把我当回事了?”


已经到主卧门口的林彦俊低笑了一声,将西服外套反手搭在肩上,脸上还是醉酒后的朦胧笑意。他又回到客厅,从茶几上的那包烟里摸出一根,点上后把火机扔回去。沉甸甸的火机砸在木头上,发出闷闷的一声响。

那是在一起的第一年,范丞丞迫于交际去学了抽烟喝酒。后来林彦俊出国谈生意,便给他买了这个当礼物。他一直随身带着,如今虽然不常抽烟,但仍然不忘了好生保管着。

林彦俊这一丢也不知道有没有磕坏了,范丞丞心疼得很。他想去拿来查看,又怕现在这局面会输了气势,只好梗着脖子站在那不动。


吐了口烟的林彦俊不知道他短短一瞬想了这么多,只意味深长地看着他。

“范丞丞,我一开始就说过,想玩就继续,不想玩那我们就算了。”


他们当时的确是这么约定的,只不过范丞丞对这五年的朝夕相处太过于自信,所以万万没有想到林彦俊能把散了说的那么云淡风轻。

他看着林彦俊把只抽了一口的烟摁灭,然后转身去了卧室,关门。


还站在茶几前的范丞丞有些颓唐的低下了头,把打火机拿起来细细查看。

确定完好无损,余怒未消的想要把气撒在面前的茶几上。可抬脚刚要踹,又想起这是刚搬进这里时,林彦俊坐在客厅的地上,花了整整一个下午还伤了手指才搭起来的。

于是心一软,悻悻然把脚收了回来。


房间里传来打电话的聊天声,温存有加的语气,熟悉又充满着距离感。

他也得到过林彦俊这般的温声细语有求必应,但这样深深喜欢着自己的林彦俊,是什么时候开始不再只看向他的,范丞丞也忘了。


或许,是在他答应做林彦俊的大明星开始。



4.


林父早年奔波于各地经商,建立这个娱乐公司也不过是林父的放手一搏,倾尽全身家当的赌局在一片唱衰声中意外的接连捧出了几个超高流量的演员歌星,也奠定了传媒大拿的地位。

林彦俊是家中长子,林父将毕生期望放在他身上,却不料这个儿子一身反骨。服完兵役归来后愈发爱与自己作对,甚至找了个酒吧驻唱花样百出的捧出道,还领进了家门,气的老林头削了林彦俊在董事会的一半权利。

但自小就像林母的林彦俊自然不会失宠,眼尾微挑,卧蚕含情,大而有神的眼里时时刻刻都晕着朦胧的情愫,偏生了一对英气上扬的剑眉。丰盈而不厚的唇不笑时冷的很,笑起来又是冰山骤裂。

出生就受万人瞩目,加上老天赏饭吃的容貌,又是公子哥,不爱和家中公司里的艺人来往的林彦俊不论在家还是在外头,都有人盯着他身边的位置。


同样遗传了林父的眼尖,那次意外去错了酒吧,只看台上波澜不惊的范丞丞唱了一首歌便相中了他。知道他才刚上大一,出来拿专业赚点生活费,于是安排了公司里的金牌经纪人与他合作,还天天早晚接送约着吃饭,节假日也不忘带他出去转转。

范丞丞从小就只在读书唱歌和弹琴中花心思,哪里禁得住这般攻势。不过短短数月,他就乖乖做了林彦俊温柔乡里的战利品,稀里糊涂只觉得这是天赐的爱人,一次欢/爱后问林彦俊要不要结婚。


捏着被子的范丞丞问得期期艾艾,脸上还留着被爱后未散的红晕,连着细长的脖子也沾着淡粉,衬的那几颗小痣格外显眼。

林彦俊见他缩着,想要靠过来又顾虑重重的样子可爱得紧,觉得他与之前遇到的那些男孩全然不同,又好奇两个人以结婚的名义一同住着会是怎样一番情景,于是便一口答应。

但他要范丞丞答应一个要求:这婚姻是自由的,若是有了想摘下的另一朵玫瑰,也不能加以阻拦。


如愿以偿的范丞丞欣喜若狂,只当是本就喜欢语出惊人的林彦俊的又一句戏言,这么说也许是为了考验自己,便点着头应下。

他哪里会料到,从搬进这处公寓开始,愈发频繁的不只是自己忙碌的行程,还有林彦俊的夜不归宿和一身不属于他的腻香。


到了第三年,终于拿起最佳的奖杯,从颁奖现场回到家的范丞丞却与从家里出来的陌生年轻男子打了个照面。

他知道在这之前大概发生了什么。本就不是什么可以随便搪塞的绵羊性子,一直隐忍不发作的脾气爆发,终于忍不住质问他。

可林彦俊只是略加沉吟,然后将他搂进怀里。他看向范丞丞的眼里,是漫溢的缱绻和诚恳。

“当初说好的,如果不喜欢的话就算了。小丞是忘了吗?”


好事的人们都说他范丞丞这下终于名利双收,压根不必还和林彦俊纠缠,毕竟这个公司并不是只有林彦俊说得上话。谁知道这种秘而不宣的关系,什么时候会变成无法排爆的定时炸弹。

可他若是为了成名为了钱,只用与林彦俊做个三年五载的秘密情人,互不干涉各取所需即可。偏偏范丞丞贪心,爱上了林彦俊这个人。

如今再说算了,怎么算了?


被林彦俊这轻飘飘一句吓得红了眼眶,范丞丞把脑袋拱进林彦俊的颈间,戴着他送的手环的细瘦腕子搁在他肩头。

“那你至少不要把人带回来,我就这么一个要求。”


那时林彦俊怎么回答,什么反应,范丞丞都记不清了。

但从那之后,他们再没有提起这件事。


又这么不清不楚地过了两年,如今的范丞丞早就不是以前那个对未知抱着期待和胆怯的青涩学生。

他能在片场独自对戏无人敢打扰,能坐在庆功宴的主位得到导演编剧的所有注意力,也能对着来打招呼的后辈坦然接受他们的鞠躬和尊称。


但就是这样老练又成熟的范丞丞,再一次扪心自问。

还爱吗?

还是坚定的,单方面的想要陪着他走下去吗?



5.


五年前的范丞丞也这么问过自己。


只不过那时的他几乎众叛亲离,哪怕同性伴侣已被大部分人接受,仍然避免不了指点和刻意的目光。

搬进这处公寓的前一天晚上,林彦俊出国了。范丞丞打不通正在飞机上的电话,犹豫了很久,还是盘腿坐在小出租屋贴着地板纸的地上,给家里打了个电话。

哪怕只是一小会儿也好,让他听听他们的声音,让他说说自己的最近。


“妈......”

叫出这个字的时候,范丞丞握着手机禁不住恍惚了一瞬,喉头一哽,竟说不出后面的话来。


“...你想通了吗?”

“...我就是想问问最近家里怎么样,我明儿要搬家了。”

“我问你想通了没!”


范丞丞稳了稳呼吸,闭上眼又睁开。

面前是已经打包好的行李,床头柜放着林彦俊给他的钥匙。

“妈,对不起。我真的,我是真的喜欢他...”


话没说完,电话已经被挂断了。



五年了,范丞丞功成名就,却再没给家里打过一个电话。

过去还能对自己所拥有的爱情笃定不移,以为定能用一方屋檐和满腔爱意,换来如阿喀琉斯般战无不胜的两情相悦。

可阿喀琉斯不过是《伊利亚特》里出现过两次就消亡的半神,而自己与林彦俊之间的关系,又哪里只经受过区区两次的折磨。


如今的他再没有底气,对着电话那头质问自己想清楚了没的人,许下自己会和所爱之人过得好的承诺。

范丞丞想,他与林彦俊的关系也确实如阿喀琉斯,瞄准脚踵的冷箭已经架起,随时能切断这不被人祝福的交集。


他们之间本就不平等,只是范丞丞如今才真正清醒。

但太晚了,他问自己能不能继续像以前那样爱林彦俊。

答案是肯定的。

再问,如今这样的生活,还能继续吗?

没有答案。


然而林彦俊第二天递来了一张纸。

“我想你也厌倦我们的关系了,不如就好聚好散吧。你后续的行程不会受影响,至少配得上现在的咖位。我会叫秘书另外给你打一笔款,公司旁边有一处给成绩好看的艺人当作奖励的公寓。虽然不算大但是地段听说不错,你可以写你的名字。”

他穿好鞋,站在门口,手搭在门把上。

“如果你有其他要求,能答应的都会满足你。毕竟,这五年你也付出了很多。”


范丞丞惨白着脸接过,看着协议书上龙飞凤舞的“林彦俊”三个字。

当初被林父削了权,林彦俊拉着他连夜设计了这个签名,说就算从总经理的位置下来也得走的漂亮,不能让看好戏的董事局瞧扁了。范丞丞擅长写花体字,那连笔的设计就是他想的。


“你好好想想以后到底想要什么,怎么着也不小了。”

门被关上,一桌的早饭慢慢连热气都不冒了。

真真是,人走茶凉。



6.


在客厅枯坐了一日,没有通告也不想看剧本。太阳快落完的时候,范丞丞接到了这一天的第一个电话。

手机那头是经纪人乱了阵脚的喘气大喊,听的这头的范丞丞也直冒冷汗,眼前一阵黑,周遭事物都陷入了混沌。


冷静下来的时候,范丞丞已经在icu外面整整一夜了。

科室主任带着几个实习生查房,路过还坐在走廊的范丞丞面前。见这个镜头前光鲜亮丽、意气风发的影帝竟也会这般的颓丧疲惫,本就因与林家熟识而接下昨晚那台手术的主治医生也不免在心里感慨着作孽,但那些个不好明说的事情终归不是外人好多加议论的。

“范先生,手术挺成功的,你不用太担心。先回去洗洗,换套衣服吃了饭再来吧。”


范丞丞只是木木地点头,带着红血丝的眼睛却始终望向玻璃另一边躺着的人,还有他打满了石膏的腿和不停变化着数据的监测仪器。


“他还能好吗?”

“只要后面复健能跟上,正常生活是没有问题的。”

“辛苦了,多谢。”


//


三天后,林彦俊的情况稳定,转入普通病房。


范丞丞提着两提食盒走进来时,床上虚弱的人正在勉力撑着身体想要坐起来。

“小丞...你来了。”

话出口,连林彦俊自己都觉得有些虚伪。

本该早就分道扬镳的近乎水火不容,如今却因为这场意外而有了反转。他不敢去猜范丞丞还留在这里的原因,但醒来时护士喊来的不只是医生,还有这个守了自己五年的人,这让他觉得安心。

还有一件事,林彦俊需要确认。


“我一直没走,要先喝点汤吗?”

“报纸给我看看。”

“先把饭吃了,你才刚醒...”

“给我。”


范丞丞拗不过,只好将饭盒放在一旁,拿了报纸给他。

头版头条,赫然印着粗体加黑的一行字:

《太子爷与新晋影帝恋情疑似曝光,深夜飙车终尝苦果?》


捏着报纸的指尖还残留着血块,林彦俊狠狠将报纸甩到地上,实际上却是那几张纸轻飘飘的落下来而已。

“我没有飙车,我只是正常踩了踩油门...我没有...”

范丞丞弯腰拿起了那几张纸,耐心地收好。见林彦俊看到自己想看到的了,又把食盒打开,拉出桌板一一把饭菜放到他面前。


“我知道,先吃饭吧。”

“范丞丞,我真的没有。是别人,是别人给我下套了。”

把勺子递到林彦俊的嘴边,范丞丞还是刚进来时那副冷静的样子。

“我知道。我不在现场已经安排公关澄清了,那辆车油门有问题也证实了。你不会被告的,放心。”


但事情还没结束。

紧接着,董事局联合除名了林彦俊的位置,发公告宣布范丞丞暂时停止一切工作在家休息。这一切都像安排好了一般,雷厉风行地转瞬完成。连退休后住在国外,不太管理公司事务的林父,都只来得及打了个电话询问林彦俊怎么回事。

跟着林彦俊曾经的秘书来探望的经纪人,一见到坐着的范丞丞,也禁不住被他冷淡的样子给弄的不敢多说话。

“一个两个全他/妈来算计我,都滚!”

经纪人给范丞丞发了条消息就早早开溜,而秘书说完了要转达的内容,面无表情的鞠了躬便走。


曾经堪比流量明星的众星捧月,被这一连串变故打的措手不及。

“范丞丞,我丢了我爸的公司,毁了你的前途,是我的错。现在我什么都没了,没有你要的东西了。”

总爱趾高气扬,还耍公子哥脾气的人,如今却僵硬着,微微颤抖地躺着不能动弹,只有一双红着的眼直直地看着天花板。

范丞丞拧了毛巾擦过他隐隐含着水光的眼,事到如今竟还有闲心感叹一声好一双桃花眼。


其实他知道,林彦俊还剩了半句话没说。

大概是真的怕自己会照做吧。



7.


两个月后,林彦俊被允许出院静养。天气很好,但没有人来迎接他。

除了捧着一小束花的范丞丞。


“来就来,带着花干嘛?好做作。”

“庆祝你死里逃生,开始新的生活。”


落脚的地方是一处精装修的loft,当初经纪人说着以后不带他了,却还是替他安排好了雪藏期间的诸多事宜。

“你哪来这么好地段的房子?看来之前的收入真的很可观嘛?”

范丞丞扶着行动不便的林彦俊坐在沙发上,并不在意他带着点酸味的调侃。


“这是你给我的那个loft,”他端了杯温水,试过温度合适才一点点往林彦俊嘴里倒,“我除了你那个被收走赔款的公寓之外,也就只有这里可以落脚了。还得多谢你。”

见林彦俊突然不喝了,范丞丞也不逼他现在就把药吃了。只把水往旁边一放,指指几步之外关着的房门。

“这loft还比较大,你上楼不方便,楼下那个房间我布置好了,你就睡那里。”


将林彦俊搀到床上后,范丞丞早就出了一身大汗。他进厕所冲了个澡,换好了睡衣出来给林彦俊揉指头。低垂着眼,面上还是那副不笑的时候就像是讨厌所有人的冷淡样子。

连翻身都还不那么顺利的林彦俊突然笑了,丧气地。

“范丞丞,说到底是我欠了你。刚醒的时候就想说了,要是我真的废了,你还是走吧。”

“医生不是说了吗,只要你定期复查,积极配合复健就可以恢复的。就算没有以前那样灵活自如,至少还算是能正常生活。只不过要你舍了极限运动,你都不愿意吗?”


没想到范丞丞会拿出在镜头前那一套转移话题的法子来对付自己,林彦俊不禁发愣。

落在自己手指上的视线抬起,范丞丞就蹲在身侧,微微上翘的睫毛覆住了他的眼,阴影之下一派温柔。

他下意识勾勾范丞丞的手掌,有一点点的湿意。

蹲着的人手一顿,抿抿唇开了口。


“没了的东西,就让他没了吧。不必想着要回来了。”

“我会陪你,直到你好起来。”



8.


范丞丞毕竟是拿了奖,也有粉丝基础的人,不论公司再怎么发通告说着要他沉淀自己这样的场面话,媒体和粉丝都在要求他工作。

于是在林彦俊开始复健的时候,公司还是顶不住压力,为范丞丞安排了通告。


谁都要赚钱,公司要,范丞丞更要。

吃饭要钱,请护工要钱,林彦俊术后护理、做复健更需要钱。

尽管复出后的行程像是报复般满到脚不沾地,范丞丞却格外享受这样的忙碌。他是需要钱,但他也爱这份工作,受人瞩目又有无数苦楚难言的矛盾。

像极了他与林彦俊的过去和现在。


林彦俊又瘦了好多。

复健本就辛苦,他又有诸多忌口,于是不可避免的消瘦。只要范丞丞回他说今晚回家,再晚林彦俊也会开着灯,坐在床的一侧看书等着他。日日这样的熬,哪怕困的头点书了也不肯睡,眼下的暗色也一点点明显起来。


过去两人同睡一张床,从不是单纯的躺在一起。如今林彦俊仍然体力不支,能等到范丞丞回家再睡已属不易。

而恢复的过程总是漫长又痛苦,时常发作的腿痛让林彦俊频繁在夜里满身冷汗的疼醒。他知道范丞丞很累,所以总是咬着牙不出声,真忍不住了才闷声哼两下。

但范丞丞警觉的很,总是能第一时间醒过来,打着呵欠给他揉腿。林彦俊也说过要不吃点止疼片,一开始范丞丞还会给,后面剂量越下越大便开始听医嘱不再给了,只每次都及时醒来给他揉捏缓解。

范丞丞半眯着的惺忪睡眼下那黑眼圈不比林彦俊的糟糕,他虽清楚林彦俊的愧疚心理,但听到他讪讪地说“你累一天了,别管我了早点睡”的时候,还是矮了截气势地软和回他。


“你这样疼我也没法睡,还不如给你缓缓我也好睡着。”

他又打了个呵欠,毫无形象的挤出了一滴眼泪。滴溜溜从脸侧滑落,林彦俊下意识费劲地抬起手去给他擦。

“以前你在我面前当霸王,现在什么都得靠我。我这也算是,以牙还牙了吧。”


林彦俊说不过他,只好假装不屑的哼笑。

“以牙还牙哪是这么用的啊,人家明明是以直报怨的意思。你怎么着也算是985的高材生,不至于吧?”

给他揉着小腿的范丞丞停下动作,也笑了笑,又很快重新动起来。


“是吗?那下回我会用对的。”



9.


”要不,把我名下还剩的那几辆车卖了吧?”

一年快过完了,林彦俊除了和家里必要的联系,始终没有要过一分钱。他要面子,宁愿从头拼起也不想靠着老子的那份本钱吃饭,更别说靠范丞丞赚钱养着了。

范丞丞知道他有多在意自尊心,于是沉默着咽下嘴里的饭,点了点头。


有了钱,林彦俊拿着能活动以后陆续写的歌,带上范丞丞去见了一个人。

那人看了看范丞丞递过来的文件夹,更多的时候是在打量轮椅上的林彦俊,或者说,是他和范丞丞。

看了半天,西装革履却扎了不合这身精英气质的脏辫的男人卸了伪装的严肃,笑嘻嘻地点起一根烟喷了林彦俊一脸。

“瞧瞧,我们林公子也有今天。”


林彦俊迎上他戏谑的俯视目光,微微倾身点了点桌上那册子。

“今天总会过去的,你不如看看这几首歌。”

“行,有空看。”


两个月后,那人请了顶尖的团队,在今年的最后一张专辑里,将林彦俊写的三首歌都放了进去,还有一首甚至成了主打。

然而在三人饭局上,那人还是一副嬉皮笑脸的样子:“你这写的什么玩意儿,亏我粉丝还能闭眼吹。”

林彦俊早就习惯了他的正话反说,于是也配合地无所谓:“小打小闹,你不也拿来当主打了吗?下周打歌我会去看录制的,你给我好好表现。”


身为词作家的林彦俊靠版权拿了不少钱,那人还说着朋友面子又多给了一些。他拿了一部分买了个不算太大的钻戒给范丞丞,低调又温柔的男款。

“我知道你不喜欢戴首饰,也就那款式老的不行的手环你喜欢。这个就当投资保值吧,不戴收着就行。”

范丞丞也不推拒,如他所愿的收下。


借着那人的东风,林彦俊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断断续续,又顺利为更多人作词谱曲。终于攒够本,开上了工作室也招了人,总算是把事业做出点样子来了。

吃饭的时候,范丞丞问他还要不要回那个公司。毕竟林父根基犹在,只要林彦俊愿意,随时都能回去坐上总经理的位置,或者更高的也未尝不可。


林彦俊歪了歪头,接连几天对着电脑的眼睛总流眼泪,现在也是一副泫然欲泣的样子,看得范丞丞又忍不住想起以前的事。

“老林都退休跑国外去了,我再回去也不一定能把住这个公司。既然老林都没劝我夺权,想必是本都拿上了,那这公司的死活也就和我无关了。”


他咬着勺子,整齐的牙磕着柄发出清脆的轻响,波光涌动的眼带着看不清楚底细的情愫撒过来,在偏暖的灯光里格外让人心软。

“我已经不想回头看了。如果硬说有关系,无非是你还在那个公司里有个一年不到要耗。”


范丞丞打量着林彦俊说话时的神情,心下明白他是在说真心话。

喝了口汤的林彦俊又说:“等过了年找个好日子,把没办的婚礼办了吧。把咱爸妈都喊来。”

低着头的范丞丞不置可否,为了新戏许久没剪的头发将他的表情遮得严严实实,如今马上要杀青了也没见他有修整的打算。

林彦俊也不在意他的沉默,只当他是默认了。

“明天我早些回来,带你去最近比较热门的几个楼盘看看?精装修的户型现在买下来,明年开春就差不多可以搬了。”


范丞丞放下筷子,又重新抬起头。

“你确定,你已经完全好了吗?”

林彦俊也放下了勺子,去握住范丞丞蜷缩起来握着空拳的手:“现在这样就很好,过去的不好也都过去了。”


范丞丞觉得有些讽刺,林彦俊本就不念旧,又怎么会怀念以前的时光呢?

当初的自己无非是用看艺术的目光,看中了他身上感性与理性矛盾共存的模样。可他怎么能忘了,林彦俊不论在什么事情上,总会先考虑起自尊呢?

过去种种都是林彦俊在和这份自尊心对抗,哪里值得被牢记了。

既然自己要的向前看已经在林彦俊身上实现,那被延迟放出的箭也该在弦疲软之前射出了。


都得向前看了啊,范丞丞想。

于是没有再说其他,他低头笑笑,便抽走了手继续吃饭。



10.


国庆前一天,工作室里人人都说要放长假的林总看起来格外喜庆。

知道内情的老员工胆子大,有一句没一句地调侃起老板:“我们林总估计是有什么好事将近了,笑的皱纹都要出来了。”


林彦俊神在在,手插兜靠在茶水间的门边。

“如今浪子回头,终于也要有家了。”


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的其他人也跟着起哄,反正终归不是会是坏事:“那等能喝喜酒了,老板可不能落下我们这些新人啊!红包也不能偏心!”

“诶很扯好吧?请你们吃饭还得给你们红包,明明是你们该交饭钱吧?”

他想拿出平日里的冷脸来装样子,无奈笑意越发扩大,还是失败。


回了办公室,林彦俊掏出手机打开微信。

给置顶的窗口发去一条“早点下班回家接你”的消息后,他点开了那个头像。


那是他几周前给范丞丞拍的照片。

拍的是站在餐厅桌旁,低着头将袋子里新鲜的橙子一一拿出,然后认真摆进空了的水果盘里的范丞丞。

背着阳光的他眼神专注,微微皱眉的时候发觉林彦俊在拍自己,于是带着些天真的疑惑朝镜头看过来。


林彦俊心里软的一塌糊涂,拇指忍不住去触屏幕上的眉眼。

他突然很想听那首歌,那首好久之前他与范丞丞第一次见面时,尚且青涩稚嫩的男孩坐在小小一束的聚光灯中唱的歌。

那时候他们都还很年轻,大概是冥冥之中的指引,让自己头脑发热下定决心要捧红范丞丞。

如今看来,多亏了那时候的头脑发热。若不是范丞丞,现在的自己大约还在沼泽里翻滚着无处挣脱,怨天怨地责怪着给他下套的人吧。


连着平板的蓝牙音箱播放着略微低沉的男声,听起来却完全不是那时候范丞丞唱出来的万般眷恋,反而带着洒脱和释然。

林彦俊越听越莫名觉得不安,但怎么都抓不住那转瞬即逝的感觉。


敲门声打断了他的思绪,助理拿着个没开封的包裹进来。

寄件人是范丞丞,林彦俊没有多想,示意助理可以去忙了便拿了剪刀拆开。


“林总您去哪啊?这份合同得今天签字传真过去啊!”

“估计要赶着去忙他的喜事吧,你先放他桌上,我跟他说。”

“那行,你抓紧啊...诶这地上是什么?”


要去关掉蓝牙音响的实习生,蹲下身捡起了那张纸。


——一份签好的离婚协议书。

落款是四年前的今天,左侧银钩虿尾的“林彦俊”张牙舞爪,右侧如锥画沙的“范丞丞”力透纸背。


办公室里还没停下的音乐正唱着:


我们虽经历了很多,但永远不会到达终点

我们需要静静,我开始孤独前行


我不爱你了



11.


这一回,以牙还牙。

范丞丞用对了。








-完-




*0章节出自周云蓬《不会说话的爱情》

*酒吧里唱的歌:De Hofnar《Breakup Song》


*这是在听一首纯音时,看到某评论突然的思维发散。但写的过程中却发现没有可以体现的地方,有点可惜。

 如果能憋出个小小番外,可能会放进去。

 总之通篇狗血又划水,以上。


评论(101)

热度(4080)

  1. 共8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