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信號

存档号/来去自由 转载标注首发即🉑️

#彦丞 八月秘密

 

ooc注意。伪双向暗恋。

我又开始在线瞎扯了。

BGM:不要说话 - 陈奕迅

 

 

 

 

 

从没有人说过八月什么话。夏天过去了,也不到秋天。

所以八月是什么?

 

 

1.

 

“我其实,对于月份这种东西,并没有什么很深刻的理解。”

 

坐在沙发一侧的范丞丞挠挠头,抿着嘴有些苦恼的样子。

极擅于活跃气氛的主持人立刻找了个台阶转移话题,把懊恼着自己似乎又终结聊天的范丞丞救了回来。

“今天是立秋,按照二十四节气来看已经入秋了。那么丞丞更喜欢夏天,还是秋天呢?”

 

 

2.

 

范丞丞没有喜欢的月份,连出生的六月也没能得到他一丝多余的感情。

但范丞丞有喜欢的季节。

他喜欢夏天。

 

大概是人类天生就会跟处在与自己同频道的关系更强烈的感情吧。

范丞丞外向阳光的个性让他自小就朋友众多,但关系最亲密的,还真的都是同他一样爱笑爱闹不认生的那群。

所以和自己在同一频道的夏天,也许就是这四季里,最适合他的存在了。

可是某一天,喜欢夏天的范丞丞却突然发现,明明一点都不夏天的人,竟然也能和自己兴趣相投,甚至是高度契合。

 

“不是吧?你也听这个组合的歌?之前这首歌音源上线,全网可没几个人说好听呢!”

确认过林彦俊手机屏幕上显示正在播放的音乐,范丞丞摘掉一只耳机捏在手里甩动着,脸上洋溢着惊喜。

“真够可以的啊林彦俊,咱俩对对歌单吧,看到底能重复多少首歌呗?”

 

范丞丞现在还能细细说出,那天下午与林彦俊一一对着歌单内容时的场景。

原来一直被自己单方面认为冷的像隆冬腊月的人,其实也没有那么的难以接近。

话少却不疏远,范丞丞觉得林彦俊更像是难以捉摸的秋天,绵延着夏的余温,又累积着冬的萧条。连何时到来都神秘莫测,更别说如何捉摸他的脾性了。

 

范丞丞觉得,他和林彦俊变熟的契机也许并不是自己以为的外貌评选,而是机缘巧合下哼的歌与林彦俊的对上了号。

但这足够让自己生出亲近的心思了,他想。要与这个不热衷出门,不喜欢热闹的慢热奇怪哥哥变熟,好像真的有点难。

 

 

3.

 

「我真不知道怎么才能和你亲近起来/你好像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我琢磨不透 追也追不上/就坐下来哭了」[1]

 

这是以前在搜罗好词好句写作文的时候,范丞丞在他的小密码本上摘过的一句话。曾经也因为这句话,范丞丞被同桌嘲笑是思春期的文艺青年。

那时候他不明白这句话的意思,自然不会和同桌无聊的取笑计较。如今他明白了,不得其法的亲近真的折磨人。

想成为亲近的朋友,自然要有随传随到的热聊话题和强烈共鸣。可林彦俊当初一句“蛮少人会跟我听同类型的歌”,大概就是让范丞丞误会他们俩其实很容易就能熟起来的原因吧。

 

//

 

林彦俊的床头桌上最常出现的就是几本零零散散的书。国内国外都有,最近看的几本就会被放在床头,书页里偶尔还会冒出两根线。

那是林彦俊去见面会的城市时,随手买来的书签。他不喜欢折书角,宁愿买来昂贵的纪念书签放进去。

 

范丞丞虽然没有看过林彦俊最喜欢的那本《追风筝的人》,但他看过被林彦俊放在桌上的《百年孤独》。

“林彦俊,你也看这本小说啊?”

低头看手机的人闻声抬头看他手里拿着的精装本,难得露了笑意。

“粉丝送的,正好我一直都想买一本,最近有空所以翻翻。”

 

林彦俊其实甚少在不搞笑的时候笑。这是林彦俊的秘密,而范丞丞知道原因。

他也不明白那时候在后台,为什么要盯着正在看手机的林彦俊。于是发现了他久久地盯着手机上的画面不动,来来回回地犹豫之后,还是给那条帖子点了个赞。

 

「原本少言寡语的我,曾无比担心,那可怕的沉默降临,于是在那之前,我便拼命搞笑,以防冷场。」[2]

 

范丞丞觉得难过,原来那时候别人说林彦俊是墙的话没有错。群双有多么的敏感心细,他就多么的能感知到林彦俊的快乐与压力。

要安慰他才行。

事实上范丞丞也确实这么去做了。他站在林彦俊身后按他的肩时,还把他吓了一跳,害他手肘向后一捅,瞪着画好了眼妆戴着美瞳的大眼略带惊恐地看过来。

原本以为他会生气,或者怎么样也会说自己两句。可林彦俊一见到是他,带着一点攻击性的目光竟倏得软了下来,眼尾晕染的眼影被他的双眼皮一挤,在灯光下闪着细碎的光。

 

“吓了我一跳,你干嘛啦?”

他连埋怨都是意料之外的温柔包容,更别说受惊后常见的打闹报复都没了。

范丞丞预先准备好的宽慰话语被这没有预料到的局面杀的卡了带,想摸脸但是化了妆,想挠头又做好了造型,只能又拍拍沙发上一直扭曲着身体抬头看自己的林彦俊。

“没有啦,就是想说你别这么累。开心点,别那么愁。在台上的时候不是说了吗,怎么着还有我喜你呢!”

 

从那之后,不知是不是自己的话有了作用,林彦俊和他的交流明显变多了起来。

最近在听的歌也好,杂七杂八的小说名著也罢,就算自己并不知道,林彦俊也乐于和他分享。当然,现在他手里那本《百年孤独》也包含在内。

“我上一回看这部小说都是好几年前了,也是断断续续看完的,好多情节都不记得了。”他翻了翻那本书,却意外发现没有书签,有一页被折了个角。

范丞丞以为是谁以前借了这本书又不知道林彦俊的习惯,所以就随手折了角。林彦俊处女座的高要求,光是从客厅茶几上果盘收纳盒的排列就能感受的出来。范丞丞打算装作没看见,悄悄把那个小角翻平整。

 

“你知道《百年孤独》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吗?”

林彦俊走了过来,就着他的手翻了几页,又摇摇头,指着那道刚刚被他翻平整的痕迹。

“我只看到这里,这个故事很特别,我大概还需要时间感受。”

 

范丞丞瞟了眼林彦俊手机上并没有暂停的播放器,问他在听什么歌。

他不回答,只是轻哼了两句调子,大概是那首歌正在播放的旋律。没什么记忆点的平凡曲子,然而混着他有些低哑的鼻音,在夜里听起来却格外好记。

“我都哼出来了你还是不知道,那看来确实没听过这首歌。”他打开手机关掉了播放器的后台,又哼了一次那两句的调子,“本来觉得这两句很适合我唱给你听,现在想想还是算了。”

 

林彦俊没有告诉他歌名。

范丞丞也没有告诉他,其实《百年孤独》最好看的是阿玛兰达死的那一节。

就是他折起来的后面那一页。

 

 

4.

 

林彦俊不吃香菜,讨厌牛蛙。

林彦俊热爱草莓恐龙和考古,还会跆拳道。

林彦俊喜欢用这个牌子的沐浴露。

林彦俊…

 

林彦俊要生日了。

 

范丞丞登着微博小号全网搜索林彦俊词条的时候,翻到了那个tag。

他心里一缩,突然莫名其妙的忐忑起来。

 

 

5.

 

#0824林彦俊生日快乐#

 

 

6.

 

双子座出生在六月,范丞丞的成年生日早在那个月某一场临近的巡回见面会里,惊喜的过了一次。

 

被耍晕了头的小傻瓜还在满地转圈,以为出了什么舞台事故。成员们也一哄而散,仿佛只有自己傻乎乎地还在反应。

正想着如何打圆场,那些不带上自己就跑路的队友又齐刷刷来了。

笑嘻嘻地、唱着歌带着漂亮的蛋糕来了。

 

这大概是范丞丞长到十八岁,过得最盛大的生日了。

他觉得眼眶热,于是眨了眨,想把远处满场的星光,还有身边台上的朋友都收入眼底。

这些计谋得逞的年轻人一个个送上祝福,而范丞丞围着写了“今天生日”的方巾站在那里,笑眯眯地听着。

 

轮到林彦俊了。

他今天穿了白衬衫黑裤子,头发偏中分,露了大半的额头。

今天的他和前几场不太一样,是因为我吗?

范丞丞觉得自己变成了阅兵式上队伍排头敲大鼓的人,也有可能是电视剧里头击鼓鸣冤的平民百姓,反正咚咚作响吵得他心绪不宁。

太吵了,只有林彦俊还算安静。

于是他站了过去,站到看看他又看看台下与镜头的林彦俊身边去。

 

夏天的麦芽糖若是不滚上一层糯米粉,焦灼的温度一蒸便要重新化作一坨,白费了之前的搓条敲打。

范丞丞觉得自己大概也是其中被敲下来的一小粒麦芽糖吧。

“笃笃”

他被敲落,掉在了林彦俊的肩头,挽着他,也靠着他。

麦芽糖范丞丞闭了下眼,想说出来的话就被吞回肚子里去了。

 

虽然我们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

但六月和八月,都是可以吃甜筒的,我们还能算作是在同一频道的吧?

那么请问,你可以做我的糯米粉吗?

其实范丞丞知道的,八月不是夏天,所以答案是不可以。

 

 

7.

 

从知道林彦俊快生日了,并且要办生日会开始,范丞丞拿着手机网上冲浪的时间就越来越长了。

亲手翻过小号搜索词条的目击证人黄明昊眼睛都快翻到天上去了。面对一溜的林彦俊相关词条打卡,尤其是生日相关应援的搜索,都在证明这个朴实(?)的山东人在秘密准备着什么。

 

你要是想给他买礼物就买呗,干嘛这么偷偷摸摸地看他粉丝准备送他什么啊?

人小鬼大比赛第一名获得者黄明昊口出金言,开始思想教育范丞丞。

妈粉女友粉送的你送什么啊,你和她们不一样。

 

吸取了经验的范丞丞打开tb,删掉了购物车里的五套整蛊玩具、三本冷笑话合集以及八个经典小说合集福袋。

不送这些,那送什么呢?范丞丞不停滑动屏幕,可是首页推荐给他的没有一样是适合林彦俊在生日时收到的。

你希望他拥有什么与你有关的东西,就把那个送他好啦。

 

这世上与范丞丞有联系的东西太多太多了。

天边的云,隐约的风,未落的雨,连脚下的泥都因为沾在了他刚买的帆布鞋的底而与他有了联系。可这些都太普通了,所以都不能送给林彦俊。

他是我认识的所有人里,最最特别的一个了。所以我要把与我有关的、我最喜欢的东西给他,才算圆了生日礼物的意义。

18岁的范丞丞绞尽脑汁,想要给即将23岁的林彦俊一个最好的礼物。

 

 

8.

 

昂贵的装饰,精致的礼盒,在范丞丞递过去的礼物上都没有出现。

小小的盒子轻飘飘的,里头只有一盒草莓味的百奇饼干,还有一张拍立得。

 

拍立得上,是见面会的最后一站最后一场,cos白雪公主的范丞丞在待机室里,拿着相机一溜拍完所有人之后,偷偷和坐在墙边闭目养神的林彦俊拍的合照。

 

林彦俊已经换好衣服化好妆,假发也已经戴好了。他坐在墙边的椅子上,环着手微微垂头。

红色的外衫并没有把他衬的难看,反而配合着银白色的假发更和谐了。从鼻尖的小痣到上了一点点浅红的唇瓣,从额角到下颌线,清清楚楚地勾勒出他清减了不少的面庞。闭着的眼睛上睫毛绵密纤长,时不时轻轻颤着,像一双振翅欲飞的蝴蝶。

 

举着相机走来的范丞丞是最后一个看到他这身装扮的人。

门口不知是谁碰到了开关,把墙边的小灯灭了。林彦俊就坐在暗下来的那片区域,毫无察觉地睡着。光影在他的脸上无声变换,那样惊心动魄的轮廓,明明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经让自己的视线忍不住流连,如今仍然能一击中地。

范丞丞呆呆地站在原地,连呼吸都不自觉地放轻了,一小步一小步地朝林彦俊走过去。他悄悄蹲下来,就着并不算亮的光线,扯出一个笑脸比了剪刀手,按下快门键。

那是他剩的最后一张相纸,也是那天拍的最好看的一张。

 

“你在干嘛?”

林彦俊睁开了眼,姿势不变,脸上没有丝毫被吵醒的不快。他闭了许久,初初睁开来还有些朦胧,发现是范丞丞蹲在身边就笑起来了。

他的眼睑只浅浅上了几层眼影,连眼线都是轻轻拉了一点点出来。和自己的妆相比起来。林彦俊的就显得格外清淡。

靠着椅背的犬夜叉展着温柔缱绻的眉眼,看向蹲在地上抱着相机的白雪公主,目光像是泅蓝海面上的浮冰一般,泛着隐隐的清亮水光。

 

“听Justin说,你在给我准备生日礼物?”

范丞丞一下子站了起来,正要开口,那边被cue的春丽已经走过来了。

“可不是吗,我们小范想了好多天了呢。林彦俊,你可得期待一下。”

“一会儿就给你,不用期待了。”

 

白雪提起裙摆收拢,像是气闷般走了。犬夜叉看着红蓝相间黑短发的背影消失在门边,散漫地打了个呵欠,扭头看春丽。

“我们俩好喜庆啊,有点新年快乐的意思。”

“行呗,那一会儿上台,咱俩一起出场给大家拜年得了?”

 

//

 

“我们都知道彦俊有个外号叫小橘嘛,所以这里是small orange。”

“然后这是2018,林彦俊大火。”

“今天他的cos应该有一把大刀的,所以我给他画了一把...对,要保护他。”

 

范丞丞把那把扇子画的满满当当,每一个字每一个图案都被他赋予了意义。

他全然不关心台下在为了而什么欢呼,连林彦俊给别人画的扇子有什么意义都懒得去听。只一心想着,要把为他创造的扇子做的最好,比这里所有人都要好。

 

林彦俊不停看着手里的扇子,生怕碰到扇面弄脏了那些图案,只能小心捏着边缘。

“哇——画的太好了,有点吓到我了。”

他的视线落在那些图画上,余光却给了一旁低着头的范丞丞。

“只给我这一个礼物吗?”林彦俊把手麦放到桌上,小声靠近他被假发掩住的耳朵,“虽然很珍贵,但是你真的不考虑送我一点别的东西吗?”

 

范丞丞停下笔,呆呆地看他,似乎还没有转过弯来。

“舞字怎么写来着?”

被转移了话题的林彦俊也不恼,拿着马克笔找不到纸,就干脆写在自己的手心给他看。

范丞丞依照着写了下来,而收回手的林彦俊仍不忘了继续刚才的话题。

“要不,你送我个白雪公主吧?”

意味不明的疯狂暗示,喷洒到耳廓上的细微热气,太折磨人了。

范丞丞没有说话,而他早已垂下的左手正攥着裙子的一角,只觉得自己快被林彦俊眼底那汪深海淹没了。

 

沉默又沉默,范丞丞还是点了点头。

你看,我总是拿林彦俊没办法。

 

 

9.

 

“喏,白雪公主和草莓饼干,按你的要求给你弄的。”

盒子在林彦俊正打算把假发拿下来的时候,被范丞丞递了过来。

所有人都还在,齐刷刷的看朝这边看了过来,等着林彦俊的反应。

 

“这么早给我啊?我生日在八月底呢。”林彦俊接过盒子的手一顿,似乎在怀疑手里的重量,“你放了什么?有点轻啊范丞丞?”

慢了别人半拍还没来得及收拾自己的白雪提起他一直觉得碍事的裙子,大剌剌地露出小腿。脸上的妆也还没卸,卷翘的睫毛伴着他的眨眼上下飞动,他格外适合这样的腮红画法,得到粉丝好评便一再尝试下去。

 

“哟,这场景有点意思啊?白雪公主给犬夜叉送礼物,活脱脱的次元壁破裂。”

旁边觉得没意思的一群人调侃几句便散去做自己的事了,也不知道是哪个会来事的打开了播放器公放音乐。

是纯音,是范丞丞在看到林彦俊这身装扮的那一刻,脑海中就浮现的那首歌。

 

和田薰《時代を越える想い2》

穿越时空的思念,说的到底是谁呢?能不能是欧洲大陆上某一座森林木屋中的白雪,与东亚岛国上的御神木下被封印的犬夜叉?

 

“这礼物我收下了,照片拍的不错。”

林彦俊拿着拍立得相纸在他面前晃了晃,偏头仔细分辨那首快放完的歌。

“《穿越时空的思念》,这首曲子还挺应景的喔?不过你是白雪公主,《犬夜叉》里是谁来着?桔梗还是戈薇?我看了都忘了。”

范丞丞突然摘了假发,他低着头去把播放器暂停。

“你说想要白雪公主,我来不及买一个玩偶给你了,所以就用这张照片代替吧。好歹,我也勉强cos了一回。”

 

穿越时空又有什么用?

林彦俊说的对,他扮演的不过是白雪,而犬夜叉的恋人是桔梗,或是戈薇。反正,不是古堡里的白雪。

所以白雪吃下苹果后的沉睡梦境里不会有犬夜叉,被封印的半妖也不会知道城堡、森林和木屋里发生的童话故事。

巡演落幕,荒唐又可笑的时空穿越也该结束旅程了。

既然结束不可避免,那不如就避免开始吧。

白雪公主有些失魂落魄,转身离开时也格外干脆利落。所以他并没有看到犬夜叉放下礼物后,想要伸出去拉住他的手。

 

“你不是真白雪,我也扮不像犬夜叉。”

林彦俊伸出的手握成拳,慢慢落回身侧。他拿起盒子里静静躺着的拍立得,轻抚着上面的人。

照片上的他闭着眼睛,全然不知道自己被偷拍了。范丞丞蹲在一旁,扯着干涩的笑脸,偏偏看向镜头的眼睛狡黠又窃喜,像极了小兔子。

 

林彦俊记得自己说过,范丞丞和他亲近的方式像一只去错地方的兔子。莽莽撞撞,猝不及防地就这么闯了进来。

他说自己没有经历过这样的状况,虽然一开始想过拒绝,可一看到范丞丞笑起来的样子,原本要关上门的手却变成伸过去接住了那只兔子。

 

那你会养兔子吗?

听完这番话的范丞丞大概还没有明白过来,于是问了个风马牛不相及的问题,傻傻的可爱。

林彦俊那时候摇摇头,戴好了耳麦准备上台。想了想,又把麦挪开凑近他耳边。

不过我喜欢兔子,我想试试看。

 

可惜他还记得,但范丞丞走的匆忙,大概是忘了。

 

 

10.

 

范丞丞其实有很多小秘密。

 

比如他那本小密码本上,写了小学喜欢过的女孩子的生日和星座,写了他自己搜肠刮肚编出的酸诗,写了他考试分数不理想后的短小检讨(抱怨)。

又比如他其实很想坐街头那些只接受路边拦停现金结账的蹦蹦,而不是保姆车或手机app一点就会来接的某辆私家车。

再比如,那本密码本到现在他还在用,随意翻出一页空白就写上几句。

 

长大了的范丞丞不再像小时候那样幼稚,写下的句子也是有出处有姓名的文豪作家所言。

他翻啊翻,翻到了年初写下的摘抄。

 

「当你爱你一个人的时候你就应该说出来。生命只是时间中的一个停顿,一切的意义都只在它发生的那一时刻。不要等。不要在以后讲这个故事。」[3]

 

八月里的范丞丞想起一月的林彦俊,想起遇见他的那个凌晨。那大概是他所能想到的,最惊奇的际遇了。

然而能量守恒定律的作怪,他只够用所剩无几的运气选择林彦俊做自己心中的颜值top1,如愿以偿的和他站在同一盏聚光灯下。而他们之间仍然忽远忽近,若即若离,即使经历了那么多好事坏事,都没能变成理想的亲密关系。

范丞丞不知道林彦俊有没有梦到过自己,反正他梦到过林彦俊。梦到他们不再欲语还休,不再用若无其事的语气呼唤对方的名字。

那些大概能被称得上爱的分镜的画面,在他醒过来的时候便显得虚无又易碎。他又不得不调整这距离,好更符合他们现实之中的关系。

于是理所应当的错过了说出口的机会。

他知道林彦俊在想些什么,但他等的太久了,一直等到自己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大人。

是大人了,不能被一昧个人感情牵着鼻子走了,也不能意气用事,恣意妄为。要忽视不该在意的事,要冷静考虑,得体说话。

所以冬天时17岁的范丞丞在被窝里用小手电打光写下的那些话,那些故事,都不能作数,不能说了。

 

范丞丞锁上本子,把它藏回了床头柜的最底层。手机还亮着,停留在那张只有他和林彦俊的高清图上。

照片上的自己站在桌边,侧着身子朝蹲着对摄像机比9的林彦俊伸过去。他们的食指关节相碰,亲密地贴着,拼成了一个小小的心。

 

他想,不如我自私一点,也让你自私一点。

你不要喜欢那么多,不要给我那么深的一片海了。

我也只爱一点点,浅浅回你一条小溪。

好不好?

 

 

11.

 

临去广州之前,范丞丞把借走的那本《百年孤独》还给了林彦俊。

“借太久了也没看几页,还是先还给你吧。”他把行李箱放在门口,走进房间把书放到桌上,“等真空下来了,到时候跟你借那本《追风筝的人》啊,你可别舍不得。”

 

靠着墙的林彦俊眼里情绪晦暗不明,他身后的窗外是刚下过雨的天。

范丞丞没得到预料的回应,有些尴尬的站在桌边,进退两难。

林彦俊半晌才直起身。他关上了房间门,抱了门边的吉他回来坐下。

“过段时间我也要出去了,趁现在还能见到,给你唱首歌吧。”

他不等范丞丞回答,便自顾自拨动了弦唱起来。

 

是一部电影的主题曲,唱的是黄色外衣下、灯红酒绿中的苦涩爱情。范丞丞没看过那部三级片,但听过这首歌。

边弹边唱的林彦俊时而低头看弦,时而闪着星星点点的笑意看他。

范丞丞松了肩,心一横,直直迎上他的目光,回报以同样的温柔爱意。这首歌他们在一个软件上听过,也一定都明白这首歌唱的那些一路向西的、为爱所困的人们,到底是从头来过,还是就此别过。

林彦俊弹的调子并不难,范丞丞也会。他打着拍子,慢慢也唱了起来。音调略低,和着林彦俊稍高的歌声。

值得庆幸的是,哪怕面对的是离别,他与林彦俊也能在这离别的歌声中,找到同一个频率。

这个认知并没有几分甜蜜滋味,范丞丞只觉得分外苦涩,却不知道该如何安抚自己此时此刻因这份苦涩而绞痛的心。

他无奈的妥协,逼迫自己接受了这场急风骤雨般撕扯的同频共振。

 

传说中痴心的眼泪会倾城

霓虹熄了世界渐冷清

 

窗外霓虹并没有如歌中所唱的那般熄灭,靠着车窗奔往机场的范丞丞戴着耳机,出神地看着飞快掠过的花花绿绿。

那首歌另一个版本的低沉男声还在唱第二段的乐章,现场录制免不了录进粉丝的几声激动尖叫,和live的音效融合,显得格外真实。

他忍不住又唱了起来。

 

烟花会谢笙歌会停

显得这故事尾声更动听

 

范丞丞闭上眼,掩去了他的眼眶红红,他的心事重重。

 

 

12.

 

巡演结束后的范丞丞依然有事要做,而林彦俊也如之前所说的,一直在为生日会准备着。

他们彼此默契的互不联系。朋友圈话唠还是一如既往的一天十条,而隐身人般的林彦俊还是没变的没有朋友圈,不点赞不评论。

范丞丞知道他不会看自己发的东西,更不会点进自己的主页翻。于是还有小孩子心性的闹脾气,逼着自己也不去关注林彦俊的朋友圈。

 

长久又像是负气般的无交流,显得林彦俊的语音电话来得很突然,默不作声就换掉的ID让范丞丞一下子都没反应过来是他。

 

“在家吗?还是外面?”

他的声音有些哑,好像吹了很久的风。

“我有行程要来韩国,想起你以前也在这里呆了一段时间,觉得有些亲切。所以给你打个电话,聊聊天。”他吸了吸鼻子,不知道是不是感冒了,“范丞丞,我在南山塔上很傻*的挂了锁,就像那些以前被我嘲笑过的游客一样。你猜,我许了什么愿望?”

 

林彦俊很少问他问题,一旦问了,就会是他难以回答的局面。

“既然你又答不上来,那我直接告诉你吧。”

电话这头的范丞丞盘腿坐在沙发上,戴着耳机调大了声音,退出通话页面去翻林彦俊的朋友圈。

 

“我买了一把最大的锁,许了父母妹妹身体健康,学业有成的愿望;也许了nine percent大红大紫,队员健康顺利的愿望。”

只有近半年的动态可以看。

 

“又买了一把不那么大的锁,许了喜欢我们的粉丝们要天天开心,事事顺利的愿望。”

昨天发了一张照片,但是自己朋友圈活跃的人太多了,他根本没有注意到这条。

 

“最后买了一把最最小的锁...我是不是有点贪心了?”他嗤笑了一下,像在自嘲,“这把我给自己许了一个愿望。内容是那两句歌词,我哼调子给你听的那两句。不过你不知道那首歌,也就不必告诉你了。”

照片上是首尔的深夜,路灯不那么明亮,漆黑的街上只有一家711孤零零的开着。

而林彦俊就坐在711的玻璃窗后喝着饮料,视线模糊地看着玻璃外面的天空。

他写道:如果你现在看见了,那我就打电话给你,说我喜欢你。

 

范丞丞把黄明昊放在茶几上插着充电的手机解锁,点开微信却没有翻到一模一样的朋友圈。

耳机里只有呼呼的风声,还有夏夜里的虫鸣。

他想起在那个国家练习的日子里,曾无数次的听过这样的声音。在他从长长的、一侧停满了车的坡上跑下来时,在他经过有灌木丛的、带着深夜露水湿意的人行道时。

 

范丞丞知道电话那边一直吸鼻子的林彦俊肯定哭了。

可是他只是紧紧攥着衣角,都快揉烂了睡衣衬衫的那一块布料,还是死死咬着嘴唇不出声。

他这样不说话,林彦俊大概要恨死他了。

 

“真好啊,你替所有人都许了愿望呢。”哭腔太明显了,吓得他用力咽了一口唾沫,“别一直吹风了,早点回去吧。你刚才说话声音听起来,好像要感冒了。”

“对了林彦俊,你的礼物也送到了,你的生日会我就不去了。对不起啊,祝你生日快乐。”

 

叮——

通话浮窗消失了,范丞丞也改好了新的朋友圈签名。

真是个傻瓜,他又不会看你的朋友圈,范丞丞想。可他看着头像下面的字,心里还是不可抑制地泛起细细密密的疼。

 

多贴切啊,我和你。

一望可相见,一步如重城。

 

 

13.

 

范丞丞有很多小小的秘密,都没有告诉林彦俊。

比如每一次谢幕时的牵手鞠躬,他都希望能得到一次主动的十指紧扣。

比如那天他脑袋上被小心护着的爱心里,有一个是给他的。

比如他是真的想去他的生日会,不是问问而已。

比如安可场时他悄悄说的“你也要想我”,本想说的是“我也想你”。

还有那张送出去的拍立得,背面用隐形笔写了小小的一行字。

 

“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s.”

 

 

其实范丞丞有悄悄听那首林彦俊不肯告诉自己歌名的歌。

用哼出那有些奇怪、并没有记忆点的调子的方法,识别找到了那首歌。

那播放器上只有翻唱的版权,和林彦俊一个缩写名字的男歌手有辨识度极高的腔调,他悠悠地唱着。

 

“我希望爱我的人不寂寞,

 我希望我爱的人喜欢我。”

 

//

 

八月到底是什么?

18岁的范丞丞大概知道了。

 

八月就是八月,八月我守口如瓶。

八月里的范丞丞是瓶中的水,而林彦俊,是青天的云。

 

 

 

-完-

 

 

 

 

 

 

 

 

 

 

 

 

 

0.不要惊动我的爱人,等他自己情愿

 

林彦俊喜欢范丞丞,应该早就不是秘密了。

因为林彦俊知道,范丞丞也知道。

 

被喜欢着的范丞丞,在林彦俊站在南山塔上打给他的那个电话里,温柔的出尔反尔。

挂断电话的林彦俊并不觉得自己被辜负,反而早已预料到这个结局,虽然面对的时候还是有些难过。

通话时那边大段大段的沉默让他快要窒息了,可他还是忍耐着等到了范丞丞的抱歉,像他以前一时兴起给范丞丞读完故事后说出的那句“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

 

林彦俊不知道范丞丞还记不记得,很久以前他第一次来找自己借书时,央着要听的绘本故事。

他看的都是些长篇巨著短篇小说,却从没有看过绘本,想了半天才憋出一个来。

“你这么像兔子,那给你讲一个两只兔子的故事吧。”

 

小栗色兔子该上床睡觉了,可他紧紧抓住大栗色兔子的长耳朵不放,他要大栗色兔子好好听他说。

“猜猜我有多爱你”,他说。

大兔子说:“喔,这我可猜不出来。”

“这么多。”小兔子说。他把手臂张开,开得不能再开。

大兔子的手臂要长的多,“我爱你有这么多。”

嗯,这真是很多。小兔子想。

“我爱你,像这条小路伸到小河那么远。”小兔子喊起来。

“我爱你,远到跨过山河,再翻过山丘。”大兔子说。

 

范丞丞打了个小小的呵欠,趴在林彦俊铺平整的床上眯起了眼。

“这两只兔子有点无聊啊?明明都很喜欢对方,干嘛非得争个多少呢?”

是啊,是不必争。林彦俊解开一条抱枕毯,盖在范丞丞的腰上。

 

“这可真远,小兔子想。可他太困啦,想不到更多东西了。于是呀,他望着灌木丛那边的夜空,没有什么比黑沉沉的夜空更远了。”

林彦俊回忆起后面的情节,轻声地说着。

“我爱你一直到月亮那里。’说完,小兔子闭上了眼睛。‘噢,那真是很远呢!’,大兔子说,‘非常非常的远。’ ”

趴在床上的范丞丞已经困了,半阖着眼似醒非醒,大概这确实是一个合格的睡前故事吧。

于是林彦俊拍拍他有些泛红的脸,“小兔子,回房睡吧。”

 

那个睡前故事并没有说完,于是南山塔上的林彦俊对着夜色中那一大片的锁,续完了结局。

“我爱你一直到月亮那里,再从月亮上回到这里来。”

 

范丞丞希望林彦俊自私一点,少喜欢他一点。既然如此,那就如他所愿。

打了个大大的喷嚏,林彦俊这回没法拿打不出喷嚏做流眼泪的借口了。于是他坦荡起来,蛮不讲理地想着。

 

尽管世上鲜花会盛开,壮丽不朽的事物会接踵而来。

但范丞丞,我还是喜欢你。

 

 

 

-这回真完了-

 

 

 

[1]出自王小波

[2]太宰治《人间失格》

[3]珍妮特·温特森《守望灯塔》

*0章节标题出自《圣经·雅歌》2:7——耶路撒冷的众女子啊,我指着羚羊或田野的母鹿,祝福你们,不要惊动,不要叫醒我所亲爱的,等他自己情愿。

*那个绘本叫《猜猜我有多爱你》(文/山姆·麦可布雷尼 图/安妮塔·婕朗),很有意思很温馨的一个故事,所有的感情都可以在两只兔子的对话中得到体现。这里是节选,有兴趣可以去搜来看看^ ^

 

 

评论(47)

热度(2471)

  1. 共4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