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信號

存档号/来去自由 转载标注首发即🉑️

#彦丞 笑春风

*6k水产,不满意的话就当没看过吧!

*勿上升勿上升勿上升


《以牙还牙》正文:

https://404page1ost.lofter.com/post/1f0a0e9c_ef6fec9f

 

 

 

0.

 

我爱你而不知我在爱你,

我想方设法回忆你。

 

 

1.

 

范丞丞消失的第13个月,他主演的电影上映了。

电影讲的是青葱岁月里,年轻的生命在彼此之间的碰撞下绽放出的白日焰火,由此成就的一段隐秘又张扬的悲剧爱情。

 

林彦俊去看了首映,快接近结尾时接了个电话,回来却发现已经在进行首映见面会了。

台上来的是电影中的女主角。

片中的她本就是演的个一团孩子气的高中生,今天穿的运动套装和片中的校服还颇有些相似。为了电影剪短的男孩子气短发也还没有蓄长,笑起来便是古灵精怪的淘气模样。

坐在台下的林彦俊一直在看着她,觉得这个年轻女孩的身上有种莫名吸引自己的感觉。

 

天真烂漫,幼稚也世故。她该是多么矛盾又柔软的人啊。

林彦俊向来都是不轻易改变想法的性子,在此时此景中的他更加相信,自己的判断不会错。

大概是因为年纪尚轻,又是初入行便运气好碰上和影帝合作,还有些稚嫩的女主角谈及片场细节,仍然心存感激地回忆着,提起范丞丞就有些舌头打结。

 

“范老师今天没来真的很可惜,原本他还说到时候首映礼结束请我们大家吃炸鸡呢!”

女孩子吐吐舌头,脸上还是有难掩的失落。

“不过范老师叫着有些生分,我在片场都喊他范哥。他真的很有耐心,也很有能力。”

 

“范哥很照顾我的。我在片场有时候轴得很,导演批我太倔了不会变通,范哥就在化妆间跟我说别理陈导,我现在这样就很好。”

一边的导演笑着作势要来打女孩,被她笑嘻嘻的躲开。

暖融融的聚光灯下,一众人等都是笑容洋溢,掌声响了一次又一次,庆祝着这部电影大好的开局。

林彦俊也在笑,他是挺开心的,开心范丞丞果真如他所料那般,是个货真价实的影帝料。

 

可他没有笑很久。

台上有导演,有编剧,有女主角和几个重要配角。

但没有范丞丞。

 

林彦俊垮掉本扬着细微弧度的嘴角,目光虚虚地飘在空中。

他笑不出来了,他不得不承认了。

 

他的男主角,退出了他的人生。

 

 

2.

 

林彦俊去了范丞丞的大学,在一个春天的午后。

电影大卖换来延期一个月下档,网上为那个一拍两散的爱情故事,还有故事的主人公们流泪感叹,回忆着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

然而身为男主角的影帝音讯全无,工作室全面封锁消息,只说是暂时的休息,很快就会回来。粉丝抗议,媒体围堵,公司沉默,连林彦俊都不知该从哪里开始找范丞丞。

 

捐赠者联系不上,被捐赠的雕像自然也就只是简略地举行了剪彩仪式。

那是座大学生们在学校内学习的群像剪影。神态各异的铜像们捧着书靠坐在那面碑下,或是听着歌站在一旁哼唱,还有个骑着车经过的年轻人,回头像是在寻找着什么。

 

碑上刻了一首诗,崔护的《提都城南庄》。

代替范丞丞出席的经纪人拿着话筒,说着本该由范丞丞亲自来说的话。

“丞丞进入社会比较早,大学时光也因为提前修满学分而毕业,所以没有好好享受这段最令人向往的生活。他把这首诗写在碑上,算作对《笑春风》这部电影的纪念,也是感叹时光流逝,物是人非的意思。”

“他说,希望各位珍惜眼前人。生活也好,学习也好,等到离别了睹物思人,未免有些可惜了。”

 

剪彩仪式并不算隆重,但还是有媒体争相报道采访,快门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

而林彦俊只是坐在车上,摇下车窗看着这个大型雕像被安妥地放置在绿道旁的草地上,引来一大群好奇的年轻面庞举着手机拍照。

真的是很长、很长一段时间没来了,林彦俊觉得这个大学突然变得很陌生,所有的一切似乎都不太欢迎他。

于是他想走,但又不想回家。怕看到范丞丞没带走的东西,怕接到不想接的电话,听到不想听的话。

 

但范家的电话还是来了,质问林彦俊到底还要害他们家中这个唯一的儿子多久。

拿着手机的林彦俊话哽在喉咙,肚中百般措辞却不知道哪一句才适合当下的场景。

电话那头也没有不依不饶,一声叹息一句反问,就把向来人前气势话头都从未输过的林彦俊死死压住,再说不出任何话来。

“我打这个电话,只是想告诉你,现在我们找不到他,你也不要再找了。协议他签了,人也离得远远的,连他最喜欢的明星都不当了。他还没还完吗?对你还不够仁至义尽吗?”

 

林彦俊放了手机,面无表情地把换下的衣物丢进洗衣机。

自从范丞丞搬出了这个loft,林彦俊干脆给收拾屋子的清洁阿姨都放了个带薪假。洗衣机是那时候新买的,林彦俊甚至连摸都没摸过,倒是范丞丞对这个自己亲自选的家电格外满意,拿着说明书研究了半天。

时代在进步,洗衣机自然不会落后。林彦俊对着各种图标的键按了半天都没反应,于是他蹲下来,打算检查一下这个进步的洗衣机是不是坏了。

 

视线向下,一张淡鹅黄色的方形便签映入眼帘。它被端端正正的贴在洗衣机的侧边,粘了一层薄薄的灰,尖角微微卷起,贴在壁上的部分也起了点胶。

不像是最近贴的了。

林彦俊凑近去看,更确定了这一点。便签上面写着一行漂亮的、带着几道连笔的字。

——洗衣机可没坏哦,你是不是忘记关盖子了?

 

他猛地直起身来,盖上果真没有关的盖子,被遮住的另一张便签露了出来。

——不要忘了晒衣服。餐桌上有橘子,允许你吃一个。

 

林彦俊拿着两张便签翻来覆去的看,手心发出来的汗把脆弱的纸张蒸的更加皱褶了。

深吸一口气,再缓缓呼出。

总算是忍住了想要喊范丞丞名字的强烈念头。

 

范丞丞和自己失联一年多了,这只不过是他在这个家里存在过的,一个小小的证明罢了。这时候喊他的名,怎么可能会有回应。所以不会再有橘子出现在餐桌上,也不会有低头认真摆着果盘的人了。

尽管这样想着,他还是捏着便签往餐厅走,然后在餐桌前停下了脚步。

桌上有一个果盘,光亮平滑的玻璃材质在窗外洒进来的阳光照射下,各种颜色交融错杂地混在一起,隐隐散着光晕。

果盘里整整齐齐,码了一摞的橘子。

 

“哦,您今天没出门啊?范先生之前早就交代过我,要记得隔两天就去您那儿送些橘子。他说他经常买,怕以后他没法买了您又想吃了。”

手机那边的妇人还在用独有的绵软口音,絮絮叨叨地将范丞丞交代给自己的事悉数说给电话这边的人听。一件件,一桩桩,都是一下又一下的当头棒喝。

 

洗衣机和着水声发出嗡嗡的响,细细密密的连绵不绝。

林彦俊坐在洗衣机旁,开了扬声器的手机和便签被一同放在地上。他剥出了一个完整圆滚的橘子,塞了两瓣在嘴里。

饱满的汁水在口腔中溅开的时候,眼泪也在他紧闭的双眼里争先恐后地泛滥。

 

真酸。

 

 

3.

 

范丞丞的大学,林彦俊在遇见他之前,去过一次。

绝无仅有的,一次。

 

作为业界少有名副其实的富二代型明星推手,各大院校自然不会放过和林彦俊以及他背后产业链牵线搭桥的一切机会。

去过的城市和学校太多,向来不喜欢在这种人生履历上花费太多功夫的林公子自然不会记着,自己究竟去过多少所大学,又各自留下了何种印象和回忆。

而范丞丞的大学,就是其中一所成功得到这个机会,并唯一让林彦俊有了点印象的高校。

 

原因很简单,只不过因为一首歌。

或者说,是那天经过林彦俊身边时,唱着这首歌的人。

 

校长陪着林彦俊朝停车的圆形广场的另一侧走去,才走到广场的一半,一辆自行车在戴着耳机背着吉他的人的控制下,不快不慢地从一行人面前滑了过去,带起一阵微弱的凉风。

随行的秘书被吓的惊叫了一声,连连拍着胸脯埋怨学生怎么这么不懂事。连林彦俊的助理都忍不住拌了一嘴,调侃着“贵校学生似乎很专注于自己的事情呢?”。

 

那人车速不快,大概是想要抢在他们之前通过广场。似乎察觉到自己的不妥,骑出去一段距离了还回头看向这边。可惜他把卫衣帽子盖在头上,耳机又紧紧罩住了帽子,所以阻挡了他回头看的视线。

林彦俊也在看着他,一样没看清他的模样。

只知道他背影单薄长腿小脸,鼻梁高挺还有干净柔顺的黑发。

 

初春帶著點凉意的风并没有让校长脸上的汗少掉一些,林彦俊低着头看不清表情的样子,反而让一行人愈发不安。

他们都在想方设法的挽回看似尷尬的局面,而林彦俊只是在细细回味着方才見到的,那个年轻稚嫩却又模糊不清的脸庞。

还有他轻声哼着的,应时对景的温柔字句。

 

春风再美也比不上你的笑

没见过你的人不会明了

 

 

4.

 

林彦俊始终没有找到那个人,直到今天,他仍然没有找到。

也许是应了歌里唱的那样,林彦俊总是有意无意的偏爱着青涩懵懂的象牙塔少年。

 

也是,初初跨过隔绝禁忌秘密的大门,成年人的世界仍然对这样的他们充满了挑战。

鲜嫩多汁的面庞,纯粹澄澈的目光以及欲拒还迎的身体,都归属于在这道门槛间游离的准成年人们所独有。

早一些,晚几日,都配不上被称作包着鲜甜花蜜的嫩枝玫瑰。

但林彦俊也没有真正采撷过,只是游荡在其中,试探着找到自己想要的那一朵。

 

然后他停在了范丞丞的面前。

林彦俊至今还记得那感觉。

 

强烈的好奇心拉扯着不受控的四肢和视线,牢牢锁住了台上那个拨弄着吉他唱歌的白净男孩。

又在他像是任务完成般急于离开,被人不怀好意的拦下捉弄还不懂得反抗的时候,用蛮横无理的行为套着温柔多情的伪装,意料之内的打动了他的心。

林彦俊觉得无趣,又是一个被物质欺骗,以为自己遇到真爱的傻瓜。

 

但他还是喜欢范丞丞的,真心喜欢。

这个男孩和别的不同,让林彦俊有了摘下揣进怀里的念头。想要带他回家,可以答应他很多无厘头的要求,也可以试着为他改变自己。

于是林彦俊给了他大明星的身份,给了他能拿出的最好资源,给了他一个二人关系的交代,也给了他心心念念的落脚点——或者用范丞丞的话来说,是一个家。

 

但林彦俊还没搞清楚,什么叫做家。

他像是一只鸟,热衷于飞,热衷于一些新鲜刺激的事物。但又会在日落黄昏时,回到这个属于他和范丞丞的地方。

有时候会带回其他花园里玫瑰的香气,有时候是一块亮晶晶的玻璃,或是偶尔的和另一只鸟一同归来。

 

不过林彦俊没有忘记,那支他亲手采摘的花。

不管多少名誉光环加身,范丞丞看向自己的目光永远澄澈透亮,连飞往巴黎的夜间航班上破云而出的朝阳,都比不过投映在他身上的情真意切来得热烈。

 

可明白这一切的林彦俊仍然怀疑着生活,他还是渴望自由,哪怕那些所谓的束缚是那么莫须有。

但范丞丞是无辜的呀。他只是一个,喜欢着林彦俊的、不懂变通的小孩子而已。有一些不圆滑,有一些执拗。

所以林彦俊终于下定决心了。

他用一个早晨,一张纸和一个签名,放走了范丞丞。

 

范丞丞多记仇啊。

他用将近两年的悉心照料,一个傍晚的不告而别和以牙还牙的签名,把所有的苦痛和眼泪,统统还给了林彦俊。

 

 

5.

 

电影票房大卖,女主角因此受益,得到了发行个人单曲的机会。

包揽词曲创作和编曲重任的,是林彦俊。

 

“这可是我手底下的第一个艺人,要不是看在当初你给我写的东西不错,我还不敢把单曲全权交给你来做呢。”

穿西装扎脏辫的男人还是没变的吊儿郎当,人前那副成熟稳重的模样早就不见踪影。

“你可别让兄弟失望,这支单曲砸你手里了我找你赔钱哈!”

 

林彦俊不耐烦地朝那人摆摆手,示意他可以滚了。

其实他是担心一会儿就到的那个女孩,会因为自己本就不那么有亲和力的无表情脸,加上顶头上司在场的双重压力而彻底失语。

不过幸好,她并没有那么轻易地怯场。毕竟是那样的老板挑中的独苗,怎么着也有个不同凡响的理由。

 

“evan老师,您好!我们…应该不是第一次见面了吧?”

“为什么这么说?”

嚯,林彦俊在心里笑了一下。

还真是个不一般的女孩,居然能记得自己?

“首映礼的时候,我在现场看到您了。您那天是坐在…大概七八排的中间位置吧?”

 

她笃定得很,又轻巧地开口,声音清脆爽口。

“范哥在片场还时不时提起你呢!因为和他关系好,或者说他觉得和我投缘吧?我也是为数不多知道你们的秘密的人哦!”

林彦俊放下了交叠着的腿,坐正了靠近桌子,抿了口玻璃杯中的柠檬水。

“是吗?不过很可惜,我们的秘密已经没有了。”

 

“才不是呢!”

女孩子摇着脑袋,还是有些短的头发飞了起来,像游乐园里忽高忽低的旋转木马。

“范哥为了你,在电影快杀青的时候临时改了剧本,陈导因为这个还和他大吵了一架。虽然后来陈导实在说不过他,然后就同意了。”

对面的人未施粉黛,圆溜溜的眼睛里是搜索记忆时才有的迷瞪。

 

“evan老师,其实在今天之前,我还是有些讨厌您的。甚至向公司申请过,不希望您来操刀我的单曲。”

她把目光缓缓移到林彦俊脸上,用探寻的注视和他的眼睛久久对视着。

许久,她败下阵来,还是有一些不服气。

“但现在我不讨厌您了,我明白范哥为啥那么喜欢你了——换我是范哥,我也躲不开的。”

 

“我知道您没看完范哥那部电影,所以我来给您补上结局吧。”

“剧本原本只写了我俩的角色老死不相往来,他把结尾改成我们都拥有了新生活,天南地北各自为家。”

“先说分开的我失去了他,怎么都找不到他。而他在我们初次遇见的地方,最后一次骑着自行车,用耳机盖住卫衣的帽子,飞快横穿过那个广场,嘴里还哼着歌。”

 

“您知道吗?他在最后一场对手戏打板后,问同样还没脱离状态的我说,我明白你喜欢无拘无束,你不必把我当成家,就把我当成一棵树,好不好?”

林彦俊的目光仿佛停滞了。

一时间,似乎天底下所有的情绪都如同江河入海般倾泻而至,翻涌灌倒进他的眼中。然后发酵腐坏,变质扭曲成咸涩湿凉的液体反扑而出。

“我那时不明白他为什么硬要加这个前后呼应的情节,也不明白他为什么哼这首歌,对我说那句话。”

 

女孩并没有放过林彥俊。

她扭过头看窗外,唱出的歌词带着些鼻音。

 

春风再美也比不上你的笑,

没见过你的人不会明了。

 

“您听过这首歌吗?”

 


6.

 

第二个春天到来时,林彦俊又去了法国。

他特意清醒着,等到了他曾经用来类比范丞丞的目光,却发现远远不够万分之一的日出。

 

飞机要降落了。

落地前的压迫感让人感到不适,拉下遮板的林彦俊骂了句脏话,心跳却越来越快。

林父难得主动要求林彦俊来法国看自己,还说着不来等着后悔一辈子的时候,林彦俊就已经隐隐预感到,林父要用范丞丞的消息威胁自己答应来法国了。

果不其然,见面没聊几句,林父就说范丞丞最近可能就在法国进修,估计没几天就要回国准备复出了。见林彦俊眯着眼皱着眉一脸怀疑的样子,林父难得像林彦俊小时候那样踢了他一脚,极其不满地说着“不信你老爹你就等着后悔吧”之类的话。

 

但林彦俊已经不敢再去寻找范丞丞了。

他越是要找,范丞丞就越像是人间蒸发了一般不见踪影,不论问谁都是没有答案。

 

既然都等过了两个春天,再多等几个也没什么吧?

林彦俊觉得憋屈,但又不得不接受现实。于是买了张欧洲之星的车票,打算去英国逛逛,毕竟法国这春天也没那么值得享受。

 

等车的间隙发现车站对面的人行道转角摆了架有些老旧的钢琴,人来人往却没有什么人上去弹,顶多有一两个游客停下来拍了几张照,也就匆匆离开了。

林彦俊的车次还有将近一个小时才会到站,于是他鬼使神差的过去,坐下试了试音,就弹了起来。

 

人们渐渐慢下了脚步,一点点聚集在钢琴周围,围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圆圈。

有不少人拿起手机对着弹琴的林彦俊,而他始终低着头看着琴键,时不时闭上眼,回忆着那些被遗落在家中钢琴凳下的琴谱上画着的音符。

他回忆着,弹奏着,也虔诚祷告着。

 

上帝,我向您忏悔,也请求您的帮助。

如果他愿意回来,就让我们在这首歌结束前重逢吧。

 

 

7.

 

一曲终了,人群散尽。

列车已经到站,范丞丞也没有出现。

上帝没能听见他的忏悔和祷告,所有的期许都不过是香榭大道上被踩碎的枯黄落叶而已。

 

 

8.

 

林彦俊坐在去往伦敦的列车上,窗外的风景正飞速向后退去。

他觉得困,但又不想睡,只好掏出手机翻看着社交平台上更新的内容。

 

左右划着的时候,不小心划到了附近的微博一栏。

林彦俊从未浏览过这个部分的版块,好奇心驱使着他上滑逐条看过。

 

他看到了一条发布于35分钟前的微博。

——去伦敦前的意外之喜:一首钢琴版《鬼迷心窍》。

 

林彦俊点开原图,那照片拍下了低着头弹琴的自己,他的身后是围站了几排举着手机的人们。

人群和镜头交错着,三三两两结伴而行。照片上的林彦俊似乎和他们隔绝开来,不肯多给旁人一个眼神的冷漠态度,让围成的圆圈自动和他保持了距离。

而穿着黑色风衣的范丞丞双手插兜,笔直地立在那其中,正神色温柔地注视着他。

 

 

9.

 

抓住你了。

 

 

 

 

 

-完-

 

 

 

 

大家节日快乐鸭!

这篇应该算作补充而不是番外。两个人都没错,只不过这篇文中各自对爱情和生活的态度不同而已,但总有达成一致的那天。0章节聂鲁达的诗被放进来,就是出于解释的原因。

《以牙还牙》原本只是我在狗血梗上的试探,没想到成了产出里反应最热烈的一个,crazy…但不管怎样,这个故事是真的到此为止啦!

 

评论区依然留给大家,留个提问箱在置顶,方便大家找我玩ne!

下篇文见!

 

 

评论(34)

热度(1179)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